雪花抹茶

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,我只觉得他们吵闹

薛家兄妹的有爱细节整理

芜园温泉蛋:

薛蟠&薛宝钗。不定期更新,捕捉到新的细节时再添加。
以前对薛家兄妹的关系并没有太大兴趣,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被对薛蟠的刻板印象束缚了思维,最近越来越发现呆霸王是个很有意思的人,与宝钗的互动也有很动人的地方。

第六十七回提到兄妹二人对尤三姐自刎、柳湘莲截发出家的反应,宝钗“并不在意”而薛蟠“眼中尚有泪痕”,感觉不过是以宝钗的“冷”去对比薛蟠性情的一面,到没有对我造成什么触动。真正触动我的是后面的兄妹对话,和前面对宝钗冷色调的画风添了很暖萌的一笔:

薛姨妈同宝钗因问:“到底是什么东西,这样捆着绑着的?”薛蟠便命叫两个小厮进来,解了绳子,去了夹板,开了锁看时,这一箱都是绸缎绫锦洋货等家常应用之物。薛蟠笑着道:“那一箱是给妹妹带的。”亲自来开母女二人看时,却是些笔、墨、纸、砚、各色笺纸、香袋、香珠、扇子、扇坠、花粉、胭脂等物;外有虎丘带来的自行人、酒令儿,水银灌的打筋斗小小子,沙子灯,一出一出的泥人儿的戏,用青纱罩的匣子装着;又有在虎丘山上泥捏的薛蟠的小像,与薛蟠毫无相差宝钗见了,别的都不理论,倒是薛蟠的小像,拿着细细看了一看,又看看他哥哥,不禁笑起来了

首先说,薛蟠买这一大坨给我的感觉就是,其实他并不知道他妹妹真的喜欢什么,或者说不懂他妹妹平时玩的东西,但是他不会不认为薛宝钗有才华、很风雅,所以尽可能买了一大堆他认为一个文艺少女可能喜欢的可爱小玩意,既然怕自己选不对,干脆在种类和数量上表现诚意,还可以增加命中率,这些还不够的话,亲自给妹妹开箱子也可以加分吧~
然而薛宝钗的反应,虽然没有一句言语,只是动作,却是真正戳中我的。薛姨妈要拿宫花送人那回曾对王夫人说“姨娘不知道,宝丫头古怪着呢,他从来不要这些花儿粉儿的。”所以,在一大箱子的礼物中,薛宝钗虽不会伤了哥哥的好意却也没有太大兴趣,唯独对哥哥的小像“细细看了一看”,然后又“看像他哥哥”,“不禁”笑起来了,这些动作没有任何刻意,不存在任何虚礼人情的成分,是纯粹自然流露的情感,且不论薛蟠在别人眼里是个什么形象,至少他对待薛宝钗时只是一个被吐槽还好脾气没架子的哥哥,他给宝钗带来的是一种轻松的气氛,所以看到薛蟠的周边,宝钗才会觉得好玩、有趣而露出笑容,这是冰雪融化的一瞬。

薛蟠对他妹妹的头脑也是非常服气的,比如:
薛姨妈说:“…………再者你妹妹才说,你也回家半个多月了,想货物也该发完了,同你去的伙计们,也该摆桌酒给他们道道乏才是。人家陪着你走了二三千里的路程,受了四五个月的辛苦,而且在路上又替你担了多少的惊怕沉重。”薛蟠听说,便道:“妈妈说的很是。倒是妹妹想的周到。我也这样想着,只因这些日子为各处发货闹的脑袋都大了。………”

在孝顺母亲、保护妹妹方面,还有一处细节挺不错的:
第二十五回(宝玉和凤姐魔怔那次):
别人慌张自不必讲,独有薛蟠更比诸人忙到十分去:又恐薛姨妈被人挤倒,又恐薛宝钗被人瞧见,又恐香菱被人臊皮,——知道贾珍等是在女人身上做功夫的,因此忙的不堪。忽一眼瞥见了林黛玉风流婉转,已酥倒在那里。
这个画面感笑哭我23333………10版拍了这段薛蟠一看到贾珍立刻把宝钗挡在身后,觉得还不错,作为87粉其实感到可惜87版没有拍摄这里。

先到这儿吧。

TBC


2017.12.9更新,今天记录第三十四回,宝钗怀疑宝玉挨打的原因之一是薛蟠透露了琪官的事,但这次是真的冤枉了薛蟠。




薛蟠见宝钗说的话句句有理,难以驳正,比母亲的话反难回答,因此便要设法拿话堵回他去,就无人敢拦自己的话了;(咳,呆霸王你好点拿出点横劲儿,或者兄长威严什么的,结果你看你酸不拉唧得说了些啥———)


也因正在气头上,未曾想话之轻重,便说道:“好妹妹,你不用和我闹,我早知道你的心了。从先妈和我说,你这金要拣有玉的才可正配,你留了心,见宝玉有那劳什骨子,你自然如今行动护着他。”话来说了,把个宝钗气怔了,拉着薛姨妈哭道:“妈妈你听,哥哥说的是什么话!”薛蟠见妹妹哭了,便知自己冒撞了,便赌气走到自己房里安歇不提




向来沉稳机敏、后来的夏金桂怎么也气不倒又刁难不来的宝钗先是“气怔”,紧接着就哭出来,少有的宝钗情绪化的一次,这是宝钗听完薛蟠说话的第一次哭。


薛蟠os:完了完了……




这里薛姨妈气的乱战,一面又劝宝钗道:“你素日知那孽障说话没道理,明儿我叫他给你陪不是。”宝钗满心委屈气忿,待要怎样,又怕他母亲不安,少不得含泪别了母亲,各自回来,到房里整哭了一夜。次日早起来,也无心梳洗胡乱整理整理,便出来瞧母亲。可巧遇见林黛玉独立在花阴之下,问他那里去。薛宝钗因说“家去”,口里说着,便只管走。黛玉见他无精打彩的去了,又见眼上有哭泣之状,大非往日可比,便在后面笑道:“姐姐也自保重些儿。就是哭出两缸眼泪来,也医不好棒疮!”




事事周全端庄优雅的宝钗第二次哭,哭到睡不着、哭到“无心梳洗”、哭到无精打采懒得理人、哭到“大非往日可比”………抱抱宝姐姐,说到底哥哥不过就是说了句气话啊。




然后想到宝玉被打成那样宝钗也就是劝两句红了下脸啊!




且说薛宝钗来至家中,只见母亲正自梳头呢。一见他来了,便说道:“你大清早起跑来作什么?”宝钗道:“我瞧瞧妈身上好不好。昨儿我去了,不知他可又过来闹了没有?”一面说,一面在他母亲身旁坐了,由不得哭将起来




宝钗哭x3,宝姐姐再这么下去你眼睛也要肿成桃子了…………




薛蟠在外边听见,连忙跑了过来,对着宝钗,左一个揖,右一个揖,只说:“好妹妹,恕我这一次罢!原是我昨儿吃了酒,回来的晚了,路上撞客着了,来家未醒,不知胡说了什么,连自己也不知道,怨不得你生气。”宝钗原是掩面哭的,听如此说,由不得又好笑了,遂抬头向地下啐了一口,说道:“你不用做这些像生儿。我知道你的心里多嫌我们娘儿两个,是要变着法儿叫我们离了你,你就心净了。”薛蟠听说,连忙笑道:“妹妹这话从那里说起来的,这样我连立足之地都没了。妹妹从来不是这样多心说歪话的人。”薛姨妈忙又接着道:“你只会听见你妹妹的歪话,难道昨儿晚上你说的那话就应该的不成?当真是你发昏了!”




薛蟠道:“妈也不必生气,妹妹也不用烦恼,从今以后我再不同他们一处吃酒闲逛如何?”宝钗笑道:“这不明白过来了!”(宝姐姐你也太好哄了吧2333)薛姨妈道:“你要有这个横劲,那龙也下蛋了。”(还是妈妈比较老练。)薛蟠道:“我若再和他们一处逛,妹妹听见了只管啐我,再叫我畜生,不是人,如何?何苦来,为我一个人,娘儿两个天天操心!妈为我生气还有可恕(嗯???),若只管叫妹妹为我操心,我更不是人了。(喂!!!)如今父亲没了,我不能多孝顺妈多疼妹妹,反教娘生气妹妹烦恼,真连个畜生也不如了。”口里说着,眼睛里禁不起也滚下泪来。薛姨妈本不哭了,听他一说又勾起伤心来。宝钗勉强笑道:“你闹够了,这会子又招着妈哭起来了。”




薛蟠听说,忙收了泪,笑道:“我何曾招妈哭来!罢,罢,罢,丢下这个别提了。叫香菱来倒茶妹妹吃。”宝钗道:“我也不吃茶,等妈洗了手,我们就过去了。”(薛蟠被拒绝x1)


薛蟠道:“妹妹的项圈我瞧瞧,只怕该炸一炸去了。”宝钗道:“黄澄澄的又炸他作什么?”(被拒绝x2)


薛蟠又道:“妹妹如今也该添补些衣裳了。要什么颜色花样,告诉我。”宝钗道:“连那些衣服我还没穿遍了,只做什么?”(被拒绝x3)


一时薛姨妈换了衣裳,拉着宝钗进去,薛蟠出去了。(宝钗:走了,口亨。薛蟠:qwq)





评论

热度(508)

  1.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