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花抹茶

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,我只觉得他们吵闹

【牡丹组】论金光瑶与薛宝钗的兼容性

关莫声:

1、


金光瑶:我出身于四大家族之一。


薛宝钗:我也出身于四大家族之一。


 


金光瑶:世人常常以牡丹喻我。


薛宝钗:世人也常常以牡丹喻我。


 


金光瑶:我姓金。


薛宝钗:我有“金”玉良缘。


 


金光瑶:我号为敛芳尊。


薛宝钗:我“芳”龄永继。


 


金光瑶:我八面玲珑,世人道我笑里藏刀。


薛宝钗:我也八面玲珑,世人道我心机深沉。


 


金光瑶:我所思不得求,梦醒皆成空。


薛宝钗:真巧,我也是。


 


2、


金麟台清谈会当日,薛宝钗收到了聂怀桑匿名寄来的密信。


薛宝钗:“这信上说的,可都是真的?”


金光瑶:“这都是无稽之谈,构陷之词。”


薛宝钗顿了一下,扬起手将信撕得粉碎,扔进烛火中。


“……信我已烧,再无只字遗存。侍从皆被我屏退了,方才进殿我也已看过,再没第二个人听到我们谈话了,你大可放心。送信之人,你定要让心腹尽快查明,薛家这边也会帮忙的。”


“我信你。”


 


3、


宝钗成婚前夜。金玉加身,红妆似血,偌大的房间却只有她一人。


直到那人含笑款款移步而来。


“真是苦了宝玉了……被她们弄得团团转,现在还不知道真相,怕是还在空欢喜呢。”宝钗轻声道。


“苦了宝玉,岂不是也苦了你?我问你一句实话,你可真心想嫁?”


宝钗转过头来望着金光瑶,停了好一会儿,才摇了摇头。


“那便随我回金麟台吧。”


宝钗浅笑道:“你不嫌弃我是弃妇之身?”


金光瑶亦笑道:“你也未曾嫌弃过我是娼妓之子。”


 


4、


薛宝钗:我有个亲近的人,他玩世不恭。


金光瑶:我也有个亲近之人,他顽劣不羁。


薛宝钗:他品行不端,人送外号“霸王”。


金光瑶:他劣迹斑斑,人送外号“霸王”。


薛宝钗:他曾与一人结怨,最终又与他肝胆相照。


金光瑶:他曾与一人结仇,最终又与他朝夕相对。


薛宝钗:他姓薛。


金光瑶:他也姓薛。


薛宝钗:他叫薛蟠。


金光瑶:他叫薛洋。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注:薛宝钗所说与薛蟠结怨之人是柳湘莲,金光瑶所说的是晓星尘道长。薛蟠诨名"呆霸王",薛洋"夔州小霸王"。


一直觉得金光瑶和薛宝钗简直是一人两面,他们二人从三观到为人处世都惊奇地相似。


如果金光瑶所迎娶的世族小姐是薛宝钗,或许他的人生就不会那么辛苦了吧。长路虽漫漫,幸得一知己。

评论

热度(735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